about:blank

I don't have any word to say but many stories to tell

今早看到昨天吉原科普贴的热度吓了我一跳,然后稍微仔细回顾了下,有些地方不太严谨,我补充下:

歌舞伎、能乐、文乐可以说是日本历史上几乎唯一自己原创的一种本土文化,日本封建社会的整个体制从平成京/平安京开始大部分是借鉴中国的,受唐宋的影响最大。然而从阶级的分级可以看出从事艺术相关工作的阶级地位的百姓其实地位并不高,而这三种传统日本艺术是绝对不收纳女性的,也是因为怕和风俗扯上关系。男妓(准确的说是为男人提供xing服务的男人)比较频繁的出现在歌舞伎是因为女型(就是在剧中扮演女性角色的男人)。日本的传统艺术在大正时期开始衰退、进入昭和(尤其是战争结束之后)后算是彻底萧条了。但是出于对本土艺术与文化的保护,这三种艺术形式被列入了文化遗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和我们中国的戏剧的处境非常相似)。直到现在除了文乐(木偶戏)之外、能乐和歌舞伎也绝对不收纳女性的学徒,女人是不能参与其中的。

有关艺妓只卖艺不卖身的问题,很多人对艺妓的印象大概是在《艺伎回忆录》。在这里我可以非常明确并且严肃的说明,《艺伎回忆录》中的剧情是错误的。艺妓只卖艺不卖身,和吉原的花魁是不一样的,好莱坞当初拍这部电影的时候被讨伐的相当厉害,希望大家不要被误导。


如果中午有时间我想写一写有关日本黑道以及黑社会相关的小知识和普及。说句实话,在扫文的时候看到不少作者在细节上并不是非常严谨,以至于在情节和写作本身方面编排处理的不错、却在细节上出现瑕疵,让我觉得有些遗憾。可能是强迫症作祟,在构思架空背景的时候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多查找一些资料、尽量严谨一些,拿出认真的诚意和态度去对待创作本身。同为创作者、我也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在创作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东西,一边学习、一边创作,这种体验才是最有意义的。也欢迎大家多多交流。

看看中午是否有时间,我稍微整理一下日本黑道(ヤクザ、極道)的一些知识和普遍存在的一些误区。

评论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bout:blank | Powered by LOFTER